在西西的發佈會上。。。。。

西西的《縫熊志》發佈會,抱恙前往參加。真是值得一看的展覽會,西洋的毛熊文化,在她的手中,一下子中華民族化,歷史上的有趣人物,個個都變了熊頭熊身,但表情各異,服飾當然因角色而變化了。
西西對于不同朝代的服飾顯然下了不少苦功考究,例如擺在封面的司馬相如和卓文君,身上的[犢鼻褌]以及頭上的[步搖]來歷,便十分有趣。
在[美女與野獸],西西講出縫黑熊的因難,因為黑綫縫在黑色的材料上,十分傷眼睛。結果她也犯錯,她承認,寫來十分親切。
書末的一篇西西與何福仁的對談,紀錄了西西為何愛上做熊以及製作的經過,對于西西迷,若要多點了解西西,就非讀不可。
儀式非常簡單,完全是顧及西西的健康之故。六點半開始,未到七點便完結了。一個負責人站出來說話時,竟將小思誤作西西,在場人士的莫名其妙表情,一個非常搞笑的小插曲
我一到步,令我吃一驚。現場原來只有我送來的一個敬賀的花牌,反覺得不好意思。為什麼除了我,沒有人想到要送一些東西來祝賀一下西西的手作毛熊展覽呢?
原來想替一個粉絲請西西籤名,但她瞄了我一眼,聲音從咀角跳出來,‘你呀,使乜要我籤名呀。’(她的右手不靈活,這是事實)說罷身也不動,便離開了。很cool,很cool.一個創作人很私密性典範。她說,書名三個字不用誌,而用志,就是代表一種志向.(對藝術的,對人生的)說的時候,堅定的眼神,堅定的聲調.這一點,半個世紀以來,并沒有變.
嘉賓看見洛楓以及一些熟悉臉孔,(人實在不少啊),最意外是在也斯身邊發現了吳煦斌,轉眼近廿年沒有見面了,她依然披著散髮,滿臉笑容,自由奔放的動作,看不出時間的距離。而她的身邊是一名少女,就是他們的女兒。樣子百分百似足媽咪。還未說上幾句,也斯便說要走了。
4 Comments

Filed under observation

4 responses to “在西西的發佈會上。。。。。

  1. 不送花,是共識吧,慳錢也 :p
    嘉賓台上講話時隔了人頭看見你在另一邊,諗住等下向你請安,之後兵慌馬亂再唔見。其實我等就在隔離吃飯。西西唔餓得gar,係大家幫佢速戰速決,不過原來佢身手都好敏捷。見佢提筆艱難,都唔忍心請佢簽名luu。
    未開飯前,大家講起留低「黃飛熊」在外過夜唔係好安全,我仲返去三聯帶埋佢走,都唔見你,否則就相請不如偶遇,捉埋你去吃飯啦……

  2. 崑南

    當時其實我尾隨著西西離開的。何福仁在左右,和我打個招呼。我看不到你,也看不到許迪鏘,我也有再囘去現場,因為當時根本未正式觀賞過那些毛熊。拍了不少照。可惜沒有緣份,就是沒有碰頭。
    花牌,心意表達方式之一吧了。西西很少公開露臉,現應搞得熱鬧一點,或親和一點。前者勉強可以說,后者似乎不夠。唉,還是健康問題,力不從心吧。

  3. lslu

    中學時候讀過西西的文章, 現在真的很少見她了

    《我通我識》節目主持
    http://lslu.wordpress.com/

  4. Pingback: 睡在樹籬上的莊子 « 書之驛站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