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就是文學,與網絡無關.

 

最近由中國作協、廣東省作協主辦的“網絡文學研討會”在京召開,非常大陣仗,發言的人眾多,其中一位名為盛可以在會上發言,摘錄如下:“

我覺得網絡文學跟傳統文學的讀者群真的是不同的,就論寫作方式來說,思維方式來說,我覺得也是有差異的。這個是很正常的,也是很和諧的。也許網絡文學有更大的包容性,多元性,開放性,幻想性,最後一點幻想性,我覺得是網絡小說一個重大的特征,他們對虛擬時空的把握運用是很可貴,這種想象力也許值得我們去學習一下,但是有些遺憾,常常有些天馬行空,缺乏一定的深度與高度,有一些毫不修飾,平鋪直敘的風格反而值得贊美。比如最近有一部作品叫做《山楂樹枝戀》,老師拿這個作品讓我們學員討論,我們大家一致感覺是非常讀不下去,感覺很遺憾。這部作品很暢銷,又感動很多人,但在語言上真的是很欠打磨的。還是覺得有一點缺少一種終極關懷,也難以看出作者一種文學細膩,當然那種輕松的風格使讀者不會有閱讀障礙,他們很容易參與進去,並且產生共鳴與互動,這種閱讀有一種非常廣泛的適應性,在我們現在讀書風氣不濃,多數人為改變生存境遇的生活中,輕松的消遣式閱讀自然會受到它的寵愛,我是不會受這種熱鬧的影響,我有一句話,任兒硝煙彌漫,我自衣冠楚楚。”

所說的十分同意。不過,其實,文學無需分網絡或非網絡,寫在虛擬空間與寫在原稿紙上,有什麼分別呢?發布於網站上,或刊在書刊上,又有什麼分別呢?焦點在作品本身。把文學分割為網絡與非網絡,完全是不必要的。作為創作人的我,寫作就是寫作,與刊登的載體無關。發布於網絡上,就稱為網絡文學,如果同一篇作品,刊於書刊時,又稱什麼呢?

天啊,世上沒有網絡誕生時,文學早已存在,網絡出現了,根本無損於文學分毫。文學價值,是網絡奪不走的。寫壞作品的作家,就是壞作家,也網絡或非網絡無關啊。

Leave a comment

Filed under 文壇哈哈鏡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