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版<地的門>不需要序

 地的門門市

 

朋友問,<地的門>第三版了。為什麼如此無言?
老實說,重刻這本東西,早就不是我本人的意思。起初,跟出版人談時是<天堂舞哉足下>,談了年半,對方才說,還是<地的門>好。馬上想,許多已看過的書了,還有人買嗎?在我的心中,還是一直覺得<天>書寫得更好。
要交代的是,<地的門>的製作過程,由頭到尾,我都信任出版人的處理,如何排版,如何設計封面,書的開本,主意都不是來自我的。到付印前的一刻,傳來了封面字,手寫的,完全不合眼緣,才決定還是留下一些自己的墨跡吧。還有非常短的自述。
也許大家不相信,我連親自過目一下校對稿,也沒有。一開始,我就表示我不會寫序,也不邀人寫序。初版根本沒有在書局擺入過,只是由我親自踏單車發到報攤去。第二版,比較風光一點,可是,我一毫子版稅也沒有收過,永遠也收不到,因為連出版人也不在人世了。好了,今天的第三版了,會是什麼光景呢?半世紀了,看來<地的門>活在記憶中,比活在書籍樣式中安詳一些。

1 Comment

Filed under 左思右想

One response to “第三版<地的門>不需要序

  1. 手寫字不合眼緣,再到決定留下屬於自己的墨跡;也算得上是一份緣份吧。就讓帶著筆跡的第三版地的門帶出半世紀後的新光景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