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與黃金屋,蓋興乎來,僅此而已。


古人說,書中自有黃金屋。。。。
這個古人,就是宋真宗,在他的勸學篇這么寫:“富家不用買良田,書中自有千鍾粟;安居不必架高堂,書中自有黃金屋;娶妻莫恨無良媒,書中自有顏如玉。”
宋朝,那是八百多年前的社會。士,讀書人的地位,高高在上。到今天,對不起,排第四位的商,才是高高在上。他們不買良田,相信書中自有千鍾粟?恐怕他們會問你:世上有這么的一本書嗎?
我的感慨來自日前一位寫過文章的仁兄,竟然劈頭第一句說,“你們的電子書好貴。”我反被嚇了一跳,什麽,廿元一本都算貴?原來他指《香港命盤解密》。我的回答是,平過賤泥。
這是有數得計。全書三萬字。大家算算看,一千字才十元,最重要的是,不是文字數目這么簡單,而是文字寫出來是什麽的東西。
不要誤會,絕不是個人的牢騷。而是擺開事實來談,我知道,這是一個身為寫作人往往沒有勇氣提出的。另一個激發我不吐不快的是,與詩人米米在facebook 談起詩集出版。他在wall 上問,如果我米米出詩集,有沒有人支持呢?

我提議他出版的話,要售價一百元一本。共實,好抵,一本詩集內容,平均有四、五十首詩。難道兩蚊一首都唔值?(在今時今日的香港,兩蚊可以買到乜野?答案就是一首詩。)

殘酷的現實是,如果真的標價一百元一本,話貴的人當然唔少,最最令人難堪的是,根本有多少個肯掬腰包買呢?詩人米米自己說,朋友名單肯捧場的,不會多過廿個。而這廿個當中,稱得上老友的,都會急不及待表示,要米米送書。老友嘛。于是我又建議,書當然要送,但同時,也要買啊。買一本,送一本,才是友誼之道,是不?

試想想,兩蚊一首詩,還要沉著氣期望朋友捧場,這種滋味,大家想想吧。

書中再沒有黃金屋了。沒有黃金已是事實的了,心中有點不快而是覺得那位朋友的心態,他真的以為他付了錢,不是你應得的,而是你在他身上推銷打主意,目的就是刮龍。如果我向他推銷炒股賭馬,肯定他沒有這個心態。那些所謂傳銷騙人手法總有人中計,無他,背后就是有“黃金屋”的吸引。

古人說過書中有黃金屋。今人,看來也得想想辦法如何說服人家相信書中的確有黃金屋吧。另一個友人說,“車,當然有啦,教人發達的金融類書籍就是啦。” 又係,但而家才改行?哈哈,開玩笑而已。

 數十年來,我搞過不少與書有關的虧本生意。已經習慣了。蓋興乎來,僅此而已。

2 Comments

Filed under observation

2 responses to “書與黃金屋,蓋興乎來,僅此而已。

  1. 小卜子

    這原全是價值觀在作怪, 為甚麼四百元一對波鞋大家會覺得「好抵買」呢, 覺得抵買的人, 是把市面上波鞋的「平均價」與之對比, 四百元是「很平宜」了, 他們不會去想的是, 應該以四百元與人工、物料、運輸……來做比對項目。

    同樣地, 書本嘛, 市面上多數的書本是一二百元之譜, 三百元是較少見, 尤其是當購書者看不到書的厚度、是否精裝……

    一類貨品一旦確立了價格定位, 就很難再動搖它的市場地位了, 除非那類產品的價位本來就分佈得很散。

  2. 小卜子

    最可哀的是, 沒有人會把書本看成是與作者之間的溝通道, 只當成是一件貨品。

Leave a Reply

